. 常見問題
. 研究文章
 
首頁 >> 常見問題
<--回到問題列表
何謂「病因中的病因」?

何謂「病因中的病因」?

乍聽之下,很難想像,有時候要找到病因已經不容易了,何況是「病因中的病因」!但身為中醫師使用中藥,沒有「立即治標」的中藥,缺點也正是優點,中醫師就必須對疾病的「來龍去脈」瞭若指掌,找到「病因中的病因」正好可以治好「病因中的病因」,進而治癒慢性疾病。

正常的人體必須整體運作,環環相扣不可分割,例如,泌尿系統結石:為何會產生泌尿系統結石?是因為尿液濃縮後而沉澱;為何會尿液濃而沉澱?是因為多汗;為何會多汗?是因為排泄體內過剩的熱量;由此可知預防泌尿系統結石的方法:1消極的方式多喝水,增加尿量避免尿液濃縮而沉澱;2積極的方式改善體質,消除過多的熱量,以免蒸發、消耗體內水分,以上兩種方式配合將可長久不再復發。

由此可知中醫、中藥治病的方式與西醫、西藥完全不同,中醫重視生病的「原因」,西醫重視生病的「結果」;由於各種慢性病病因複雜,如果都能查出「病因中的病因」,當然都可以使用中藥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