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題
. 研究文章
 
首頁 >> 研究文章
<--回到問題列表
偏頭痛

偏頭痛    

【摘要】

偏頭痛是一種複雜的疾病,中醫以「辨證論治」作為「醫療準則」以中藥、針灸、推拿、按摩……等療法皆可有效緩解偏頭痛,如下列三項配合治療:(一)、中藥可通過腦血屏障,如活血藥、袪瘀藥、袪風藥……等,可改善腦循環功能,因此以中藥治療偏頭痛有相對優勢,常用選方如:天麻鈎藤飲、半夏天麻白朮湯、吳茱萸湯、血府逐瘀湯……等。(二)、針灸可以刺激神經、改善大腦與中樞神經的訊息,調節人體經絡氣血的運行,調節陰陽平衡的作用,針灸常用主 1 風池、風府、太陽、百會;配穴:肩井、天柱、列缺、足三里、內關、頭維。(三)、再配合最古老的醫術「推拿」,以上列的針灸穴位作推拿治療,可以達到神經功能重組及改造。如此三項配合治療,將可達成上工醫病十全九。

關鍵詞:原發性偏頭痛、偏頭痛、頭痛

【前言】

世界各國的頭痛醫學專家在2003年9月於羅馬「頭痛國際會議」公佈「偏頭痛的診斷」新標準;但多年來偏頭痛的用藥並沒有重大改變西藥治療仍是鎮痛劑、鎮定劑、神經抑制劑、止吐劑……等,只能短暫的緩解症狀,起效雖快 2 ,但後續因抗藥性、藥癮、副作用……等,因此繼而尋求其它方式治療,是吾人所求。

中醫病因病機與誘發因素

偏頭痛屬頭痛的一種實用中醫辭典3 :指頭風之痛在一側者,又名邊頭風、偏頭痛,其痛多在顳部或頭角,或左或右,或左右移換,有連目痛或痛久損目者,有噁心嘔吐者,兼症不一;多因風邪襲於少陽,或肝虛痰火鬱結所致;頭痛偏左者,屬風屬血虛或屬血虛火盛;頭痛偏右者,屬痰屬熱,或屬氣虛夾痰;另外,頭為清陽之府,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于頭,三陽經脈皆循頭面,厥陰肝經與督脈會于巔頂,因此,經絡、臟腑病變,皆可引發頭痛或偏頭痛;偏頭痛以足少陽膽經為主,厥陰肝經見症居多,常見肝陽、肝火、風火上攻,特別是風、火、痰、瘀,阻礙清竅,不通則痛,概為致病因素 4

西醫病因

 依據國際頭痛學會指出「偏頭痛」確實原因尚不明,但發病與下列學說有關:

(1)遺傳學說 5 :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白種人偏頭痛最多,其他人種較少,另外中國北方較南方多,偏頭痛這種病不易根治的主因是遺傳性,六成的病人有家族遺傳史,但並非有固定的遺傳形態,有些是隔代遺傳;較常見的如: 1大約50%家族遺傳的19號染色體基因內突變所致 6 2多巴胺受體超敏感,調節功能改變對偏頭痛的易感性所致;大部份遺傳基因是頭部神經功能敏感,平滑肌收縮異常,引發血液調節功能暫時性的紊亂失常;也因為許多偏頭痛是遺傳所致,所以常被解釋為偏頭痛無法根治的原因,只能在疼痛發生時設法止痛,或是有規律性的發病情況下,在發作前設法預防而已。

(2)內分泌學說 6 :偏頭痛比較常發生在年輕、中年女性身上約有百分之七十五是

     女性,是因月經來潮前雌激素突然下降,導致腦部血管收縮,當動脈突然收縮變窄,即引發偏頭痛,因此與女性內分泌有關,在月經前2~3天與月經當中最易發生,懷孕中後期明顯減輕,甚至不發作;更年期、停經前偏頭痛可能惡化,在這個時段荷爾蒙不規律的波動、紊亂,或使偏頭痛再復發,甚至發作頻繁、更為嚴重、有時讓人失去行為能力,或是偏頭痛型態改變,產生新的偏頭痛;停經後,偏頭痛的程度常會減輕甚至消失,但也有停經後偏頭痛繼續疼痛多年仍未消失。

(3)5-羥色胺學說 6 :5-HT是中樞神經系統中重要的神經傳遞物質,是腦循環中最強的血管收縮胺,偏頭痛發作時常與化學物質5-HT(5-hydroxy tryptamine,serotonin),代謝有關,偏頭痛發作前,血漿中5-HT增加,它是一種血管收縮劑,先兆期血管痙攣,頭痛期5-HT從尿中排出,血中5-HT濃度下降40%,而引起血管擴張;另外偏頭痛患者大都會有消化系統敏感反應現象,是因5-HT造成胃竇部緊張性過渡蠕動而產生噁心或嘔吐甚至腹瀉,因此多數學者認為偏頭痛發作時,噁心或嘔吐的現象與血液中5-HT含量息息相關;目前已知的5-HT至少有14種以上的受體,分佈在血管和神經末梢,尤其消化系統腸嗜鉻細胞中含有近90%,經刺激後會釋放5-HT,與胃的調應有關聯,5-HT3 與腸道敏感性與分泌有關聯,5-HT4 則和胃部調適、運送有關聯;因此多數學者認為5-HT與許多疾病有相關聯。

(4)血管學說:是因為頸動脈分枝痙攣,引起腦功能障礙的症候,腦部血管不正常收縮及舒張,影響腦部血流的供應,初期是由於顱內動脈血管收縮過度(血管痙攣),在此期間腦血管血流量減少,造成腦缺血、腦缺氧所致,形成一種動脈血管性頭痛(產生脈搏跳動性疼痛),此際,顱內壓力劇烈變化,使頭部血管神經傳達至三叉神經與頸上神經系統不正常興奮,會合神經叢上至中腦及橋腦背側,因此產生偏頭痛,疼痛傳到腦幹 9 、下視丘、視丘,再到大腦皮質,頭痛發作後則與顱外血管擴張有關,發生在顱外頭皮動脈擴張;顳淺動脈額枝:在額頭及前頭頂;顴眶動脈:在眼球後外側上關穴、太陽穴附近;顳淺動脈頂枝:在頭頂及後頭頂;枕動脈:在後頭部、頸後側部風池穴附近;而此期間腦血管流量增加,因頭部一邊的血管擴張引起頭痛,因此偏頭痛又稱為「血管性頭痛」,血管收縮、擴張越厲害,頭痛的狀況也越加嚴重,尤其是顱外頭皮血管產生頭痛。

          偏頭痛是血管性頭痛最常見的一種 6 ,偏頭痛急性發作期與頭部神經血管功能障礙有關,目前血管學說有二種,但都已受到質疑:1偏頭痛發作的頭痛期是由顱外動脈血管擴張引起,另外神經系統各種症狀是由顱內動脈血管收縮引起62偏頭痛前期是由顱內動脈血管收縮引起,另外偏頭痛期是由顱外動脈血管擴張引起  11。以上二種血管學說受到質疑的理由,由多種研究顯示:1血流低灌注局灶缺血,並不足以構成典型偏頭痛明顯的神經系統症狀先兆;2顱外動脈血管擴張,血流高灌注,局灶血流量增加並無害處,並且血管擴張並無法證實偏頭痛症常見的局灶水腫、局部觸痛感,另外,偏頭痛症病患,只發現一些有血流量異常增加現象,並非大多數。

 5)神經元學說:從許多臨床觀察發現偏頭痛症發作過程中,有神經功能紊亂表現,並且出現的血管運動障礙是繼發於神經紊亂,如瞳孔擴大、心跳過速、呼吸急促、腸胃過敏、臉色蒼白;多數學者也認為交感神經功能障礙,且功能明顯低下,處於失神經狀態,腦血管敏感性增高,因此,交感神經功能障礙是偏頭痛的重要原因之ㄧ;近來PET掃描研究中心,觀察發現皮層和腦幹的改變,神經元異常,病灶區可能在腦幹,因此偏頭痛症的特異腦幹發生器,很可能是偏頭痛症的病理基礎6。但目前有人質疑,為何使用血管收縮劑也能緩解偏頭痛?

 6)相關學說還有很多,目前較新的三叉神經血管學說,並以此學說研發新藥如英明格……等11

誘發因素

1、食物方面如乾酪、熱狗、味精、喝酒、吸煙、巧克力、起司、橘子、茶葉,柳橙、蕃茄……等,常會引發偏頭痛發作,但並非每人相同,得視個人體質敏感度而定

2、月經方面:偏頭痛的女性患者常於經期前1∼3天復發或加重,另外,懷孕中後期會減輕或甚至不發作。

3、藥物方面:某些口服避孕藥、血管擴張劑、神經興奮劑……等,也會引起偏頭痛發作。

4、其它方面:如經神壓力、精神緊張、情緒波動、焦慮、疲勞、熬夜、飢餓、季節更換、天氣變化過大、感冒、血糖過低、頭部外傷……等,以上各種方面因素,都可以激起偏頭痛的發作。

臨床症狀

偏頭痛的症狀並非單指一側頭痛而已,並且合併其他神經功能失調的症狀綜合,許多人常常誤以為單一側頭痛就是偏頭痛,因此臨床時必須詳細區別,並且排除繼發性頭痛,下列十二項症狀當中的五項以上症狀做為臨床診斷偏頭痛之最重要的參考依據 6

1、單側頭痛、頭眩暈:偏頭痛發作時,在一側、二側或左右兩側交換有一部份雙側會有一邊會特別痛疼痛自後頭枕部或沿至頸部、患太陽穴周圍延伸到臉部、眼睛、額頭、頭頂,也有可能蔓延到整個頭部都痛。

2、脈搏跳動性疼痛:頭痛現象隨著心臟跳動的頻率一致抽痛

3、中度至重度頭痛:疼痛指數中度或中度以上至重度頭痛(發作時疼痛就像刀割般或像

   被重擊似的疼痛)。

4、身體活動會加重頭痛:走路、運動、爬樓梯等,都會使頭痛感覺加重,休息時疼痛稍

緩和。

5、常伴有噁心:會有消化系統敏感反應噁心、厭食現象。

6、嘔吐:會有消化系統敏感反應現象,嚴重偏頭痛有時甚至會吐到脫水

7、畏吵:對聲音反應較為反常,有時會重聽。

8、畏光:瞳孔放大、對光反應較為敏感。

9、視覺障礙:如複視、殘影、盲點、閃爍亮點目幻覺、視力模糊、瞳孔放大、眼睛無法對焦、眼肌麻痺、或暫時性失明……等

10極度倦怠嗜睡:打哈欠,感覺非常疲憊、嗜睡,精神衰弱,情緒低落。

11、單側運動神經障礙:行動反應遲鈍,如半邊痲痹、偏癱、語言能力失靈、語言障礙(口吃、咬螺絲釘)……

12、單側的感覺異常單側肢體無力感,手足麻木感,或手足麻痺感,有時行走反常。

    以上5∼6項為一組同一指標(算一項),8∼9項為一組同一指標(算一項),11∼12項為一組同一指標(算一項);雖然偏頭痛具有許多的特徵,但並不是所有的患者都具症,並且每一個人的輕重程度也不同,通常偏頭痛的疼痛並非連續性,有一側較嚴重,發作時通常只有一邊,有時會每次不固定同一側,不是左邊就是右邊,有一邊會特別痛也有可能蔓延到整個頭部,為反覆陣發性的頭痛,疼痛強度、頻率及時間均不一定,通常發作在單側;偏頭痛的症狀也因人而異,有些是劇烈而短暫的頭痛連續發生,有些則先有視覺幻象障礙的先兆,有些則只有眼睛症狀而無頭痛,或只有頭痛而無其他症狀;偏頭痛的患者當中常有「暈車」的體質,有25%是雙側性全頭痛,偏頭痛最常見的伴隨症狀:食慾不振87%以上、倦怠嗜睡佔85%以上、噁心佔85%、眩暈72%、畏噪音佔55%、嘔吐佔50%、畏光佔45%、打哈欠40%、視覺障礙35%。

表一 偏頭痛特徵診斷標準表:

次數

反覆發作且3個月以上

1次發作時間

每次發作持續 4~72 小時

頭痛情況

搏動性疼痛、中度或重度疼痛

頭痛性質

使力會更痛,休息較緩和

具備一項

1嘔心2嘔吐3畏光4怕吵

具備一項

1心悸2恐懼3心慌4倦怠感5情緒低落

 

偏頭痛的分類

國際頭痛學會(IHS)於2003年秋天於羅馬公佈了最新的分類與定義,將慢性偏頭痛、基因型偏頭痛、精神病性偏頭痛等等納入其分類系統,為偏頭痛研究立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共分為三大類,各有診斷基準。

一、典型偏頭痛(有預兆):

先有預兆的偏頭痛 3、5、6、7,稱為典型偏頭痛,此型偏頭痛大約佔有15%左右,在偏頭痛發生前會先經歷到預兆,時間通常不會持續超過一個小時,在預兆開始後一個小時內發生偏頭痛,有些只有前兆沒有後續的頭痛,原因至今仍然不明,但可以明確病源障礙發生在大腦皮質、腦幹、枕葉神經元功能失調引起,反覆發生的神經症狀;頭痛發作前的預兆如:一、複視、盲斑、盲點、偏盲、暗點、黑朦、黑影、殘影、閃光、模糊、閃爍亮點、閃爍光芒、怕光怕吵……等同側的視覺幻象障礙先兆;二、噁心、厭食、嘔吐……等消化系統的敏感反應先兆;三、患部同側的異常感覺或麻木感、單側肢體乏力、言語異常、失語或言語困難……等反應先兆大都在清晨醒來就開始發生預兆,嚴重性逐漸增加,活動、吵鬧或光刺激都會加重,頭痛多在單側為陣發性搏動疼痛現象,疼痛時合併有厭食及眼部痛甚(或眼部周圍痛)、面部蒼白、冒冷汗等現象;若沒有及時治療,發病後可持續幾小時,甚至兩、三天以上,大多數患者一個月發生一至四次以上;若發作多日仍未緩解者,稱為持續型偏頭痛;有些病人,偶爾在先兆後,也會沒有出現後續性的頭痛現象;有些病人,年輕時只有前兆,年紀大了才有典型或普通偏頭痛;有些病人,年輕時常常有普通偏頭痛,年紀大了反而有前兆出現;另外有些視覺障礙先兆嚴重者,視覺突然間全部消失,此種現象持續約幾分鐘後,視力才會恢復;此外,門診中問診發現,出現過偏頭痛的人,特別是有偏頭痛先兆的人容易發生中風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些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及高血脂症,嚴重程度足以中風。

二、普通型偏頭痛(無預兆):

頭痛型態類似前者,特徵是完全沒有先兆(預警)的差別 3、5、6、7 ,又稱為一般型偏頭痛或普通型偏頭痛,此型比典型偏頭痛更常見,約佔偏頭痛的78%左右,偏頭痛通常是單側性,有少部分雙側性,有時會有類似像中風時的情形,如半邊痲痹、偏癱、語言障礙等,但它只會持續幾分鐘,常會合併噁心、嘔吐的症狀,並且女性的罹患機率是男性的三倍,多半是十二歲到更年期的女性較易發生,常會覺得倦怠、打哈欠、憂鬱有些會覺得興奮或焦慮常與月經、壓力、緊張有關,此類的頭痛主要是荷爾蒙中的,動情激素波動為主因,疼痛症狀有出現單側疼痛、搏動性、中重度程度的疼痛或進行走路、爬樓梯……等日常活動時頭痛加劇。

三、複雜型偏頭痛

在偏頭痛發作時,另外合併有其它神經系統症候,換言之:已有典型、普通型偏頭痛症候之外,又有另外的神經系統症候,並且有些病患在頭痛緩解後神經系統症候仍然持續7天左右才恢復。

1、偏癱性偏頭痛:

半身麻痺型偏頭痛,有類似像中風的情形,半身動作無力感,如:偏癱、半邊手足痲痹、單側手足無力感、語言障礙……等, 3、5、6、7 手足麻痺發生在頭痛開始或頭痛中,有時會在頭痛消失後,仍然持續幾天才恢復,有時會包含單側手足及臉部的異常感,其他包括單側身體的癱瘓、失語症、及精神遲鈍;偏癱性偏頭痛的病理、生理上,都有明顯的影響半身活動以及視覺的認知,在中樞神經訊息反應上,出現普遍性功能的不良,尤其是單側手足的反應部分,視覺障礙、單側麻木感或感覺異常、單側肢體無力、失語症或無法分類之言語困難……等,這些是可以完全恢復的神經症狀;另外偏癱性偏頭痛患者易罹患中風,是由於血管收縮造成供血不足,而此期間腦血管流量減少,腦部短暫缺血,會減少輸送至腦部的血液量,增加短暫性腦缺血的危機,若血栓流入腦部的微動脈,而增加中風機率;此外,某些偏頭痛患者的血液容易凝固,也有可能造成腦部的梗塞中風。

2、顱底偏頭痛:

又稱為基底動脈偏頭痛或稱椎基動脈偏頭痛 6、8、9、10  ,此症有先兆:複視、單眼瞳孔放大、視物模糊、眩暈、耳鳴、嘔吐、構音障礙、共濟失調、偏身麻木、輕癱、雙側性麻痺、意識障礙、甚至暈厥發作……等,大腦皮質、腦幹、枕葉功能障礙的症狀,上述症狀大約10∼40分鐘後,繼而發生劇烈頭痛以頸、枕部為主、上至頭頂,嚴重時整個頭、頸部劇痛,持續數小時至1日,在睡眠後緩解,也有可能持續數日而被誤認為中風。

四、慢性偏頭痛

慢性偏頭痛是新病名(國際頭痛學會IHS2003年新定訂),當偏頭痛發作頻率每月15天以上,又連續三個月以上,可考慮診斷為慢性偏頭痛 8 ,但必須排除止痛藥過度使用所致之頭痛(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並且須連續再觀察兩個月,此類病患大部份時間都在頭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如此病況可診斷為慢性頭痛;長期使用止痛藥會引起心理上的依賴性以及多種副作用,並且止痛藥不能治癒慢性疼痛,這種現象在很早以前,就已經為人所知;另外,長期頭痛很可能與止痛藥的依賴性有關,頭痛的患者常為了疼痛服用止痛藥(神經抑制劑),經常服用止痛藥就很可能導致腦功能失調,中樞神經紊亂,使得藥效過了就會引起反彈性頭痛或復發,病患必須繼續再服藥來止痛,最後形成長期定時使用止痛藥的惡性循環,因此造成止痛藥過度使用的壞習慣。

、經期偏頭痛:

目前尚無統一的定義,僅在月經前或月經期間才偏頭痛發作,並且連續三個月以上,非經期間則不頭痛者,即所謂「月經偏頭痛」,常於月經前一∼三日起至最後一日發病,又稱為月經性偏頭痛 8 ,因此也只女性所特有;病因機轉:主要病因是月經前荷爾蒙中的動情激素濃度突然降低所引發。

六、眼肌痲痺性偏頭痛:

眼肌痲痺偏頭痛 8 常在眼睛周圍,以及在眼後部、顳部,合併眼睛運動無力,另有些神經的併發症,有些會有眼睛肌肉麻痺、眼球血管阻塞……等,而這類神經症狀是暫時性的,只有少數會造成持續性的視覺障礙;目前已被排除偏頭痛的範圍,依國際頭痛學會IHS2003年新定訂,已不再屬於偏頭痛的範疇。

易混淆症鑑別:

原發性偏頭痛的症狀常與下列疾病混淆,將下列二∼四項稱為「繼發性偏頭痛」。

一、緊張性頭痛 5、6研究者認為偏頭痛與緊張型頭痛在生物學上無法具體區別,但臨床實體,偏頭痛與緊張型頭痛是可區別;緊張型頭痛不會噁心及嘔吐,但會畏光、怕吵鬧;緊張型頭痛的特徵有:1、頭痛部位為雙側疼痛(太陽穴附近)、非搏動性頭痛、不會因運動、勞動而加重頭痛;2、頸部明顯的僵硬感,常可觸摸到頸部周圍的肌肉僵硬痛點;3、頭痛程度輕度到中度,大部份患者不會劇烈性頭痛,但病程越久、發作次數越多,頭痛可變得較為劇烈;4、睡眠:最常見的伴隨症狀「睡眠障礙」,不似偏頭痛睡熟後就會暫時緩解。

二、腦膜炎頭痛 56 急性劇烈頭痛、頸項強僵痛、畏光、噁心和嘔吐為主要症狀時,易被誤診為偏頭痛,最大差異在於腦膜炎會發熱,偏頭痛不發熱。

三、腦出血頭痛 56 :突發劇烈頭痛、項強、眩暈、嘔吐或偏癱或意識模糊、昏迷,顳動脈強烈博動,血壓增高,須注意是否腦出血、顱內出血;症候與偏頭痛極類似,須做頭部CTMRI掃描……等以確定是否腦出血。

四、腦腫瘤頭痛 56 :後顱窩腦腫瘤病人,常會枕部頭痛(活動使力更痛)放射至眼眶部、眩暈、嘔吐、複視、黑矇、或癲癇發作、輕度失語、瞳孔擴大……等,以上諸症候與偏頭痛雷同;腦腫瘤病人頭痛會擾亂睡眠,隨著腦腫瘤增大,頭痛、嘔吐逐漸嚴重。

中醫辨證論治

有些疾病無症可辨,有些疾病併發症太多,很難歸經、辨虛實,偏頭痛正是如此,病源障礙發生在腦幹、大腦皮質、枕葉神經功能失調引起許多症狀,因此需深入研究。

常見基本類型與方劑

 

辨證

治法

參考方劑

           

1

肝胃虛寒

寒凝經絡

溫中補虛

散寒降逆

吳茱萸湯

 

乾嘔吐涎沫,頭痛者,吳茱萸湯主之。

2

痰濁上阻

清竅壅塞

燥濕化痰

降逆熄風

半夏天麻白朮湯

虛風內動之證:頭痛頭重、頭暈目眩、習慣性頭痛、習慣性目眩、痰飲內停。屬脾胃虛弱:噁心煩悶、胸脅滿悶,嘔吐痰涎、神疲納呆舌質淡,苔白膩,脈滑或弦滑。

3

肝膽風火

肝陽上亢

平肝熄風

清熱安神

天麻鉤藤飲

頭痛脹痛、眩暈耳鳴、眼花、心煩易怒、面紅目赤、心悸失眠,肢麻震顫、舌紅、脈弦數。

4

瘀血阻滯

滯腦絡

活血袪瘀

通竅通絡

血府逐瘀湯

通竅活血湯

屬瘀血阻滯頭面者:血瘀腦絡、頭痛眩暈、耳聾、頭痛經久不愈、痛處固定頭痛,胸脅疼痛,內熱煩悶,急躁善怒,失眠多夢,心悸、呃逆乾嘔;屬瘀阻頭眼者:瘀血停滯、視網膜中央動脈栓塞,眼痛如炸、暴盲、舌赤瘀斑,脈弦滑等。 

5

氣血虛損

清陽不升

補氣生血

活血通絡

補陽還五湯

屬氣虛血瘀腦部病變:頭痛頭暈、綿延不已、失眠多夢、心悸怔忡、勞則更甚,倦怠乏力、食慾不振面色恍白舌質偏淡,脈細弱。

藥方組成:

吳茱萸湯(傷寒論):吳茱萸、人參、生薑、大棗。

半夏天麻白朮湯(脾胃論):半夏、天麻、白朮、黃柏、澤瀉、陳皮、神麴、生薑、黃

耆、乾薑、麥芽、人蔘、茯苓。  

天麻鉤藤飲(雜病證治新義):天麻、夜交藤、鈎藤、石決明、梔子、川牛膝、黃芩、益母草、杜仲、茯神、桑寄生。

血府逐瘀湯(醫林改錯):红花、當歸、生地黃、牛膝、赤芍、枳殼、川芎、桔梗、柴胡、甘草。

通竅活血湯(醫林改錯):赤芍、生薑、川芎、桃仁、紅花、大棗、老蔥。

補陽還五湯(醫林改錯):黃耆、歸尾、赤芍、地龍、川芎、桃仁、紅花。

偏頭痛常用單味藥物:

血藥、風藥、腸胃藥三合一隨症酌加如下:

1、血藥:川芎、川七、地龍、水蛭、赤芍、紅花、桃仁、當歸、乳香、沒藥、人蔘。

2、風藥:天麻、鈎藤、全蠍、金蜈蚣、羌活、防風、蔓荊子、白芷、生薑、麻黃、藁本、葛根、薄荷(巔頂惟有風藥可及)

3、腸胃藥:元胡索、半夏、吳茱萸、丁香、神麴、生姜、竹茹、柿蒂、陳皮、麥芽、枳殼。

※以上藥材皆採用科學濃縮中藥;除全蠍、金蜈蚣之外。

偏頭痛針灸常用1、2 風池、風府、太陽、大椎、百會、肩井、阿是、天柱、列缺、太衝、太谿、足三里、內關、中脘、頭維、陽白、印堂、攢竹

頭痛部位循經配穴 12

前額部(足陽明經)取足陽明經穴為主:陽白、攢竹。

偏頭痛(足少陽經)取足少陽經穴為主:風池、太陽、頭維。

後頭痛(足太陽經)取足太陽經穴為主:風池、風府。

頭頂痛(足厥陰經)取足厥陰經穴為主:太衝、百會。

針灸治療偏頭痛,可以刺激神經、改變大腦與脊椎神經的訊息,且針灸被認為可以促進腦內啡的分泌增加與其他神經傳送素的釋放,腦內啡是身體分泌的天然鎮痛物質。

推拿、按摩是最古老的醫術,用以治療偏頭痛亦有其特殊的療效,就以無痛針灸而言,在針灸之前先按摩穴道,疎解經絡、神經之後再進針,如此可減輕進針時所造成的局部疼痛,由此可知推拿、按摩對於神經、肌肉、關節、骨骼、血管……等功能的恢復有相當肯定的效果。

推拿、按摩穴位 12 如:肩井、風池、風府、太陽、百會、大椎、阿是、天柱、頭維、陽白、印堂、攢竹

偏頭痛個案體質因素差異懸殊,虛者-腦失所養,實者-經脈瘀滯,若要以標準化治療是不可能的,每個病人都必須個體化,詳細辨證論治,並且急者治其標,緩者治其本,成功率將大幅提升;偏頭痛屬於慢性病,但病患常因急性發作期,才急迫尋醫,一方面受到西藥影響,止痛藥、止吐藥、鎮定劑起效迅速(病患很快滿意),但又擔心西藥引起抗藥性、藥隱、副作用……等,所以,等病痛復發時才急迫使用止痛藥,平時不得服用,又誤將中藥當成上述;中醫若無法迅速減輕症狀,病患常會另尋他人醫治(因痛苦難奈),因此症狀療法與病因療法缺一不可,必須標、本同治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