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題
. 研究文章
 
首頁 >> 研究文章
<--回到問題列表
泌尿系統結石病因機轉

 泌尿系統結石病因機轉

 

泌尿系統結石之症大都來得突然,並且多無前兆,發病時往往痛苦難奈,常令人不知所措,若不積極治療,易造成感染、腎水腫、腎功能損害,嚴重時甚至還可導致尿毒症,須終生洗腎,故一旦有類似結石症狀產生時,須即時治療。

人體的泌尿系統需要足夠的水分才能維持正常運作,若長期水分攝取不足,尿量減少而發生尿液固體物質沉澱,容易引發泌尿系統結石,發作時突然嚴重疼痛(偶發燒、嘔吐、腹瀉)、尿急、頻尿、尿痛、尿中帶血(結石刺傷泌尿系統出血紅血球增高)、易造成感染(出現發冷發熱)、白血球增高、排尿不暢、腎水腫、腎臟功能損害……等,嚴重時甚至尿閉(無尿)還可能導致尿毒。

台灣夏季炎熱,罹患結石的比例也因此偏高,尤其在五至九月之間,更是泌尿系統結石的好發時期,主要發生年齡約在三十至五十歲之間,男性病患多於女性。由於現代人生活忙碌步調加快,飲食精緻化,飲水不足、又缺乏適當運動,因此發生泌尿系統結石的機會大增,尤其是熱性體質的人,到了炎熱的夏天流汗多、排尿少,最易造成尿液中固體物質沉澱,如草酸鈣(calcium oxalate)、磷酸鈣(calcium phosphate)、三重磷酸鹽(triple phosphate stones)、胱氨酸(cystine stones)、尿酸鹽(uric acid calculi)……等,是發生泌尿系統結石最常見的原因,尤其是有家族病史者,罹病的機率更是高出常人許多,最需要適當防範。

由於泌尿系統結石移動、掉下生理解剖順序由上往下,因此論述各種泌尿系統結石所引起的各種症狀、現象,依序如下六項:

一、腎結石(nephrolithiasis:有些慢性腎結石無徵兆不疼痛(需超音波掃瞄或X-ray才會發現),或間歇性疼痛、悶痛、頓痛、銳刺痛、腎絞痛(當腎結石移動時,病人常有陣發性單一側的背部劇烈疼痛和放射痛,每次發作時間由數分鐘以至數小時不等)、尿中帶血(有些血尿肉眼看不出,需顯微鏡才能驗出)、尿路感染、排尿不暢等。

二、輸尿管上段結石:腰上部疼痛其疼痛多位於單一側肋骨下緣,為持續性的尖銳刺殤絞痛,還可能反射至胃痛、惡心嘔吐,因輸尿管上、中段和腸胃道的神經是同一個源頭,因此可能同時合併,當發生劇痛時,臉色蒼白,冷汗淋漓,痛苦難耐,脈博弱而跳動增快,不過結石大都會通過下移至輸尿管中段

三、輸尿管中段結石:疼痛部位在單一側腰部與肚臍旁,惡心嘔吐,胃腹疼痛,腹痛腹瀉,臉色蒼白,冷汗淋漓,痛苦難耐,坐立難安,會延續到腹股溝,也是屬尖銳的刺痠痛。

四、輸尿管下段結石:輸尿管結石所引發單一側肚臍旁的疼痛,主因是輸尿管的急性阻塞或痙攣所致,因此是一陣一陣的絞痛,其痛在恥骨上,反射至腹股溝韌帶(inguinal ligament),且會傳到會陰區,包括有男性的睪丸、陰囊、女性的外陰部,疼痛性質為間歇性的尖銳刺殤痠痛,且有頻尿之苦。

五、膀胱結石:腎與膀胱結石,有時無徵兆或是不會刺痛(結石較小或橢圓、不尖銳);腎與膀胱是一種容器,結石在此容入有時相當穩定,有時需做超音波掃瞄或X-ray才會發現,但有些結石密度不足、鬆散,雖然做超音波掃瞄或X-ray仍然檢驗不出來,需顯影劑或尿液檢查才能發現。

六、尿道結石泌尿系統結石已到尾聲,有些人會血尿(hematuria)、尿急、頻尿、尿瀦留、小便疼痛甚至痛到無法忍受,另有些人只有稍微不適而已,就已經排洩出來。 

泌尿系統結石病人,由於尿路結石復發率非常高,因此保護腎功能、預防及保健的措施非常重要,可以避免再復發,日常生活多注意以下事項:

1多喝水可以大量稀釋尿液,沖淡尿結晶濃度,減少沉澱,又能沖洗尿路;定時做適度運動、多活動、多跳躍……等,可幫助泌尿系統活動,減少產生結晶固體沈澱,以促進溶解結石,隨時排出體外。

2注意飲食,遵照醫師指示:飲食上要減少鈣、磷、草酸鹽、高普林,不食高鹽量食物(高鹽量不但增加腎臟負擔,造成高血壓,損壞腎功能,而且容易增加尿鈣),以避免結石再度形成。

3罹患結石的高危險群,定期門診追蹤治療:建議三至六個月作一次檢查,以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4患有膀胱結石者:盡量不要憋尿,當尿量少或小便困難時,應及早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5預防結石:每月實行水沖擊療法(趁空腹喝1000cc左右的水)12次,可藉著大量飲水,產生大量的尿液將結石沖出體外,對於預防結石復發有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