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題
. 研究文章
 
首頁 >> 研究文章
<--回到問題列表
肥胖的原因
肥胖的原因  

由於肥胖者行動遲鈍、易喘,嚴重的可能引發新陳代謝症、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脂肪肝、心臟、心血管、腦血管、關節退化……等疾病的風險。因此肥胖也是上述各種疾病的警訊,並且這些慢性病如果只靠西藥控制,則可能須吃一輩子的西藥也無法根治,但是如果能從減肥方面同時著手,則很多病會不藥而癒。所以,將多於的脂肪消除,就等於預防許多難纏的慢性疾病上身,並可維持身心健康的良好狀態。

肥胖的原因

肥胖是由於體內脂肪過渡堆積所造成,肥胖的原因可分為繼發性肥胖原發性肥胖二大類。

繼發性肥胖分為:疾病性肥胖藥物性肥胖

疾病性肥胖:是由內分泌疾病所引起,如胰島素分泌過多、甲狀腺功能減退、基礎代謝率低、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性腺功能減退……等。

藥物性肥胖:有許多西藥已經證實會使體重增加造成肥胖,使體重上升的藥物,包括:大部分的荷爾蒙治療劑、避孕藥、催經藥、更年期障礙藥,少數心血管疾病用藥;有些藥物能促進食慾、食量增加、活動減少,而造成肥胖,例如:某些抗組織胺劑。有的藥物使水分滯留於體內,同時影響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代謝。

造成肥胖的常用西藥

皮質類固醇(美國仙丹):

最常用於感冒:抑制氣喘、過敏、鼻塞、鼻涕、鼻水、皮膚癢、皮膚病、皮膚炎、蕁麻疹、腰痛、頸椎痛、僵直性脊椎炎、關節痛、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紅班性狼瘡……等,但服用此類藥物會增加熱量的攝取,食慾大增導致肥胖,滿月臉、水牛頸、中廣肚感冒者避免使用為宜,若食慾大增,要有警覺性停藥。美國獸醫很聰明使用類固醇(美國仙丹)飼養牲畜,動物吃了美國仙丹食慾大增,胖嘟嘟大賺錢(投機取巧),但傷害人類。

抗組織胺劑:

抑制過敏的抗組織胺劑,常用於感冒鼻塞、鼻涕、鼻水、皮膚病、皮膚癢、皮膚炎、蕁麻疹…等,也會造成食慾大增肥胖,滿月臉、水牛頸、中廣肚;避免使用為宜,若食慾大增,要有警覺性停藥。

賀爾蒙製劑:

女性服用西藥催經藥、避孕藥、更年期障礙藥,短期會有明顯體重增加的情形(中藥效果良好會根治又不會造成肥胖),這主要是因為西藥催經藥、避孕藥中的動情激素estrogen造成。另外,黃體素也會食慾大增造成肥胖,滿月臉、水牛頸、中廣肚

心血管疾病用藥:

治療高血壓、心臟病的藥物也可能會使體重增加,例如乙型阻斷劑 (β-blockers) 會使患者的活動更加困難,而造成體重上升。

糖尿病用藥:

Sulfonylurea例:Glyburide會影響胰島素的合成,或是使水分滯留,幾乎都會讓體重增加。

胰島素(Insulin)任何年齡的糖尿病患,使用胰島素治療都可能會使體重增加造成肥胖。

精神科用藥:

精神科治療用藥,如精神疾病(憂鬱症、過食症)最常見明顯肥胖。三環類抗憂鬱藥物(TCA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Amitriptyline明顯肥胖。焦慮症(Anxiety neurosis)使用 Benzodiazepine類抗焦慮藥物或鋰鹽Lithium(用躁鬱症)也可能造成肥胖。憂鬱症(melancholia)也可能造成肥胖

抗癲癇藥物:

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有促進食慾,甚至同時進行控制飲食也無法抑制體重的增加,能使病人在短時間內體重增迅速加,Valproic Acid碳酸酐抑制劑,用於控制局部性癲癇,有明顯的食慾暴增肥胖

不知名的藥物:

無論使用任何藥物,只要是使用當中食慾大增或是會有胃酸感,就要『警覺性停藥』,避免繼續使用為宜,否則又會多了一個滿月臉、水牛頸、中廣肚的人

 

原發性肥胖分為:先天遺傳基因和後天性肥胖。

1.先天遺傳基因:家族性肥胖基因,父母一方肥胖者其子女肥胖的機率是50%;父母雙方都肥胖者,其子女肥胖的或機率是50 ~80 %。另外,研究顯示基礎代謝率低容易肥胖,與先天遺傳有關。

2.後天性肥胖:研究中發現胖子家族,在飲食方向相當不正常,喜歡高熱量油膩的食物,所以後天性肥胖是不正常飲食造成,如下:

1.容易受到食物的誘惑,看到美食即使不餓也很想吃

2.進食速度太快。

3.情緒起伏的時候,食慾大增暴飲暴食,通常無法自止

4.用餐時間不固定,或一天吃45餐,或常吃零食。

5.喜歡甜食或油膩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