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題
. 研究文章
 
首頁 >> 研究文章
<--回到問題列表
白血病病因機轉與中西醫治療

白血病病因機轉與中西醫治療

醫學博士 莊永森

血液的成份及功能

血液是由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及血漿等重要成份所組成的;血液中的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都是由骨髓所製造白血球可以抵抗細菌、病毒及其他疾病的侵襲,是人體內最堅強的防衛系統;紅血球可以攜帶氧氣供應人體细胞組織之用;血小板可以堵住傷口的出血,促進血液凝固,減少傷口的出血。血漿則含有許多抗體,可以抵抗疾病。

白血病(血癌)

白血病一般又叫血癌,是血液中未成熟的白血球過多,原因是骨髓製造不正常的白血球過多,臨床分為急性與慢性兩類,急性和慢性白血病又可分骨髓性與淋巴性兩種;東方人以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較多,西方人則以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佔多數;台灣每年約有三百名小孩罹患白血病因大醫院束手無策而死亡,兒童的白血病多屬急性淋巴性居多,成人則是急性骨髓性慢性淋巴性白血病較多;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大多發生在3050歲的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多為5070歲以上的人。

病因病機

引起白血病的病因病機,目前西醫仍不清楚,有人報告過可能與放射線照射、化學藥物(西藥)如苯或某些化學治療藥物等有關,但真正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由於未成熟的白血球增生數量過多,進而減少血液內其他正常的成份,結果會有貧血、出血及抗力減弱而感染等現象發生造成死亡。

急性白血病的症狀

白血病最常見的症狀:多為持續性發燒、進行性疲倦、頭暈、紫斑、瘀斑、鼻出血、牙齦腫脹出血、臉色蒼白、四肢關節痛、並且容易感冒或受細菌、病毒感染,晚期可能顱內出血…等現象。

急性白血病症狀通常出現的很快,淋巴結、淋巴腺、肝、脾腫大(因充滿白血球細胞)、血小板減少。

診斷方法

 急性白血病的診斷需做骨髓抽取檢查,在顯微鏡下檢查血液及骨髓白血球的變化情形,骨髓中有白血病特徵的白血球出現,在所有骨髓細胞中所佔比例多於30%則可確定診斷。

急性白血病的治療

急性白血病的治療,使用化療消滅白血球細胞及抗生素控制細菌的感染,可使患者生命延長,但都只是控制病情(治標)而無法治癒,絕大多數患者日後均會再復發;在治療當中中也會有出血問題發生,需輸入血小板、紅血球以防止出血、貧血;細菌感染時使用抗生素來控制細菌感染。以上都是治標不治本,遷延過久又有藥物副作用,最後身體承受不了就……。

慢性白血病的症狀

慢性白血病初期往往沒有症狀出現,在身體檢查時才發現的,即使檢查發現了,有時病人仍然沒有明顯不舒服,或許經過好多年,症狀才會發作,病人會感到發燒、疲倦、腹脹、出皮下血,容易感冒等,症狀與急性白血病相似。慢性白血病患者,多少可以發現淋巴結、淋巴腺、肝、脾腫大。

慢性白血病的診斷

抽取骨髓檢查時,發現白血球數量大增,通常比正常人的白血球數目多上數倍至數十倍;慢性白血病的白血球細胞通常比急性白血球成熟,由此可以作為區別。

慢性白血病的治療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口服化療藥物或皮下注射干擾素,但病患於數年後均會轉變為急性白血病惡化而死亡。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由於多發生於老年人,其治療以觀察或口服化療藥物為主,患者於慢性白血病發現後,約可存活5年左右,任何西藥都無法治癒,目前唯一治癒之法仍是骨髓移植。

 

中醫辨證論治

白血病在中醫屬於“血枯”、“血瘀”、“血鬱”、“血躁”“血熱”症的範疇。

治療原則

辨証論治當中,以辨証八綱:表、裡、虛、實、寒、熱、陰、陽最為重要,病在表汗之、病在裡下之、虛証則補之、實証則瀉之、寒証則熱之、熱証則寒之、病陽虛則補陽、病陰虛則補陰。

治療方法

1、汗法:病在表則發散之。2、吐法:病在上焦則吐之。3、下法:病証在裡、在下焦則下之。4:溫法:病証屬寒則溫之。5、補法:病証屬虛則補之。6、消法:病在中焦積滯則消之。7、清法:病証屬熱則清之。8、和法:病在半表、半裡則和之。

病因中的病因

白血病一般又叫血癌,是血液中未成熟的白血球過多,原因是骨髓製造不正常、免疫功能的白血球過多,為何如此?因為骨髓生病了(製造白血球的機器故障),為何骨髓生病?因為身體機能亂了?為何身體機能亂了?就是因為血枯或血瘀或血鬱或血躁或血熱造成骨髓生病,那該如何改造體質、讓環境有利於骨髓的正常運作呢?不難,五千年的古老醫學,就是專門改造體質,只需將血枯或血瘀或血鬱或血躁或血熱消除,如此簡單骨髓功能就恢復正常運作白血病也就消失無蹤了;以上中醫辨證治療得當不亞於骨髓移植,便宜速效,2週病情穩定,4週恢復89成,23個月左右恢復健康,治療目的與西藥完全不同,不是消滅白血球,所以無任何副作用,並且是改善體質真正恢復健康,徹底改造骨髓功能一勞永逸。

結論

中醫與西醫對於白血病「病因」與「治療」方法、目的完全不同;中醫的辨證論治,目的是診斷出各種致病原因,之後再針對病因開立處方,以改造不良體質,讓骨髓恢復正常運作就能痊癒,比西醫的骨髓移植更佳(外科手術費用昂貴,並且成功率),針對病因治療是「治本」;西醫的化療是消滅未成熟且過多的白血球目的只是抑制、治療症狀就「治標」而已當然不會痊癒。

工業科學非常進步,西醫科學也非常進步?但為何西醫一直停留在治標的階段,竟然只是把功夫用在治標不治本,慢性病都是控制病情而已,為何不願意讓病患痊癒,真是令人匪夷所思,難道是為了多賺一點錢是嗎?實在令人感到非常遺憾、惋惜,時至今日許多疾病仍是停在外科手術一途,難道資本主義所發展出來的西醫科學只是為了賺更多錢,而犧牲了病人應有的利益?例如畜牧業常用西藥的類固醇(賀爾蒙)、抗生素飼養牲畜,可讓牲畜快些長大並且多賣一點錢,卻也造成牲畜的「免疫功能不足」得了狂牛症、口蹄疫、禽流感、豬流感…而不能痊癒,間接危害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