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題
. 研究文章
 
首頁 >> 研究文章
<--回到問題列表
癌症的基本常識

癌症的基本常識

一、癌症的定義

自民國71年起,癌症蟬連國人死亡原因的首位,依衛生署統計,國人平均每548即有1人罹癌,每122就有1人死於癌症。癌細胞就是細胞不正常的生長,當癌腫瘤直徑1公分,重1公克的時候大約有10億個癌細胞,所需時間大約十年;當癌細胞生長至1億萬個,直徑大約0.10.2公分這個時候若以現代科學儀器檢驗,無法在『定期檢查』時被發現所謂的早期發現,事實上仍是太慢了,因為目前科學檢驗儀器仍在起步中一旦發現大都已經慢了。因此,癌症的特性除了不斷的成長還會發生轉移,最後導致死亡。所以,癌症不是突發急性病,而是日積月累一∼二十年的潛伏當癌細胞生長至1億萬個的時候會有徵兆,只是病人都沒有警覺心而已,預防癌症的發生,要比早期發現更為重要,這時候應該積極預防、改善體質,成功率將大為提升

二、引發癌症的因素與預防

1.引發癌症的因素

引發癌症的因素:家族病史、吸煙、酗酒、生活習慣反常、病毒、輻射和化療藥物;吸煙是引起肺癌,吃檳榔引起口腔癌,BC型肝炎常會導致肝癌,大量食用醃制、燒烤食品會引起胃癌、胰藏癌,低纖維飲食會引起腸癌,常用飽和脂肪則和乳癌、子宮癌、膀胱癌、腸癌有關,女性雜交感染人類乳禿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乳突瘤(recurrent respiratory papillomatosisRRP)會引起子宮頸癌,某些職業如石棉和木材工業,工人得肺癌和鼻癌的機率高…。

2.癌症的預防

第一階段的防範措施包括戒煙、酒、檳榔,改變膳食和中醫藥預防。

第二階段的防範措施正常作息少熬夜,否則會降低免疫力。

第三階段膳食方面食用高纖維和低飽和脂肪的均衡膳食;少食煎炸、罐頭食物及醃製品。

三、癌症潛伏期的徵兆或症狀

癌症潛伏期的特徵,若有長期治療不癒症狀如下:

大腸直腸癌前兆:常大便出血、不明腹痛、腹部硬塊、持續性腹漲;子宮頸癌前兆:房事出血、分泌臭味白帶;鼻咽癌前兆:早晨咳痰帶血絲、鼻涕帶血絲;口腔前兆嘴無法完全張開、白斑、潰瘍久不癒、頰側硬纖維化、腫塊;乳腺癌前兆:乳房長硬塊、反常液體流出;卵巢癌前兆:腹脹、脹痛或不適、便秘、疲倦、尿頻或尿急、背痛;子宮癌前兆:陰道出血、異味惡臭;白帶異常、混雜血液;食道癌前兆:吞嚥食物出現梗阻、食道滯留感、有物黏食道管壁感覺、咽乾燥與緊縮感;前兆:疲倦、上腹部不適、隱痛、心窩隱痛、持續性胃漲、泛酸、噯氣、噁心、食慾減退、黑便;肝癌前兆疲倦、黃疸、上腹悶脹痛、食慾減退;胰腺前兆上腹不適、疼痛、悶脹夜間明顯、噁心、嘔吐、食慾減退、體重減輕、黃疸;膽囊癌前兆右上腹不適隱隱、痛鈍痛、向右肩放射痛、消化不良、厭油膩、黃疸、疲倦、消瘦、皮膚癢;前兆:疲倦、無力、不明原因發熱、面色蒼白、進行性貧血、心慌氣短、食慾缺乏、體重減輕;肺癌前兆乾咳、白泡沫痰、痰帶血絲,低熱、胸悶、輕度胸痛鈍痛、哮鳴、氣促;膀胱癌前兆不痛血尿;前列腺癌前兆尿難、尿線細不通暢、尿流慢、尿中斷、尿後淋瀝、排尿不盡、尿失禁、血尿、血精、陽痿頻尿、尿急、夜頻尿;腦瘤前兆腦鳴、耳鳴、頭昏、頭脹、頭痛、失眠、精神障礙、記憶減退、遲鈍、語言障礙、理解力差、幻覺、幻聽、幻嗅、視力下降、視野缺損;淋巴癌前兆搔癢、熱癢疹、消瘦、疲倦、盜汗、飲酒疼痛、發熱退熱時大汗淋漓、頸部腋下淋巴腫大

任何久醫不癒而又無法解釋的症狀,如:長期莫名的倦怠、胸悶、噁心、打嗝、食慾不振、腹脹、腹痛、頻尿、體重下降、頭漲痛、頭暈、腦鳴、健忘、口乾、咳嗽、睡眠障礙……等。癌症的潛伏大多十年以上早發現不如不如早預防若有上述症狀,都應該積極預防,以期恢復健康。

四、癌細胞的蔓延與擴散

癌細胞會侵入附近周圍的組織。局部性擴散(透過淋巴隙縫)或遠距離擴散(透過血管),以上稱為蔓延。遠距離擴散蔓延包括骨骼,肝臟和肺臟。惡性毒瘤是典型的血液擴散。

五、癌症的治療

目前癌症的治療方法有五種:手術、放療、化療標靶治療、中醫藥治療;手術可切除0.4CM以上的癌腫瘤,對於血液和淋巴內殘存的癌細胞則無能為力,進而使用化療,化療藥物使用多次之後,會使癌細胞發生抗藥性而失效,化療藥物會造成白血球下降、免疫功能不全…等嚴重副作用化療藥物不僅可殺死癌細胞,還會擾亂人體內正常細胞基因而致癌九成化療藥物會致癌)。

由於手術、放療、化療產生臟器的創傷,經常發生嚴重副作用出現併發症而加速死亡,許多癌瘤患者死亡是因治療過程中併發嚴重副作用所致,並非死於癌症,若不作手術、放、化療要多活幾年不是問題。

標靶治療,最好的成效不過是「延長壽命」,安慰劑的平均存活期明顯延長了2.3個月至今仍無「完全治癒」的報告。

因此,在治療前仔細考慮,選用合適的安全方法治療,可服用無任何毒副作用的抗癌中藥,提升免疫力對隱藏的癌細胞進行消除,可以達到有效的防止癌症復發或轉移的作用。

癌症的潛伏期

正常細胞處於各種致癌因素作用下(如:化學物質…),演變成癌細胞的過程是逐漸演化而成,一般所需時間平均為1020年,有些可能要數十年,在致癌症因素到癌細胞形成之間有一段很長的潛伏期。

正常的食道鱗狀上皮細胞變成癌細胞過程中,要經過輕度不典型增生、中度不典型增生的階段;輕度、中度不典型增生通常在病因消除後可恢復正常,而重度不典型增生則是食道癌的癌前病變,若未治癒即有可能發生癌變。

由此可知,癌症及其他腫瘤的形成過程,是一種不正常的新生組織,由於組織的正常細胞失去控制異常增生所致,並且對器官與組織直接蔓延或轉移,也可經由淋巴、血液向遠處轉移。

發生轉移的腫瘤一般均屬惡性腫瘤,腫瘤一旦廣泛轉移時,進行治療的效果往往較差;當癌症尚處於潛伏期(輕度、中度不典型增生)或初期階段時,能否及時發現,仍是現代科學醫學中的難題。因此,在生活中如果身體有什麼異樣一定要重視,爭取潛伏期治療找中醫改善體質,成功率將達95%以上。

癌症五年存活率?

 醫學界用來統計癌症病人的存活率,採用各種治療方法的優缺點比較,大部分患者比較明確的預後情況作為統計指標,醫生最常採用五年存活率當作指標;治療後五年內,要鞏固療效,防止復發,定期檢查,即使有轉移或復發也能及早治療。另外,也有採用三年存活率或十年存活率當作療效指標。

五年存活率,系指腫瘤經過各種綜合治病後,存活五年以上的比例;用五年存活率表達有其一定的科學根據。某種腫瘤經過治療後,一部份出現轉移或復發,其中一部份人可能因腫瘤進入末期而去世。轉移或復發大多發生在治療完成三年之內約占80%,發生在治療完成的五年之內約占10%;所以,各種腫瘤治療完成五年後,再復發的機會很少約占10%,故常用五年存活率作為各種癌症的療效評估。

中醫對腫瘤的分類和命名

中醫文獻有關腫瘤的命名與分類,通常是根據腫瘤的病因、體癥、部位、症狀來命名與分類;中醫命名當中有許多與現代醫學相似。

中醫記載腫瘤病名與現代醫學的命名對照表列舉如下:

.相當於惡性腫瘤者:

1.石癭:甲狀腺腫瘤。2.上石疽:頸淋巴結轉移癌、何傑金氏病。3喉百葉:喉癌。4.繭唇:唇癌。5.舌菌:舌癌。6.失榮:鼻咽癌、頸部轉移惡性淋巴瘤、腮腺癌。7.噎膈:食道癌、噴門癌。8.反胃:胃幽門癌、幽門狹窄。9.乳岩:乳癌。10.肺積:肺癌。11.脾積:肝癌及肝脾腫大、慢性白血病脾腫大。12.肝積:肝癌。13.伏梁:胰腺癌、或橫結腸癌。14.癥瘕:胃、肝、膽、胰腺、子宮、卵巢、腎臟等良性或惡性腫瘤。15.翻花痔:肛管癌。16.腸覃:卵巢、盆腔、胃腸道腫瘤。17.五色帶下:子宮頸癌、子宮癌。18.石瘕:子宮肌瘤、骨盆腔良性或惡性腫瘤。19.腎岩:陰莖癌。20.骨疽:骨骼惡性腫瘤。21.內瘤:軟組織惡性腫瘤。22.石疔、黑疔、青疔、翻花包:體表的惡性腫瘤、黑色素瘤、癌性潰瘍。

.相當於良性腫瘤者:

1.痰核:慢性淋巴結炎、淋巴結核、腫瘤。2.癭瘤:甲狀腺腫瘤或癌。3.耳覃:外耳道乳頭狀瘤。4.脂瘤:脂肪瘤、皮脂腺囊腫。5.血瘤:海綿狀血管瘤。6.胎瘤:小兒血管瘤。7.筋瘤:腱鞘囊腫、軟組織惡性腫瘤。8.氣瘤:軟組織腫瘤。9.骨瘤:骨良性腫瘤。10.疣、痔、息肉。

腫瘤的病因與病機:

西醫學對腫瘤的病因與發病機理,至今尚未完全闡明。但中醫學對腫瘤的發病原因,包括內因、外因、不內外因三個方面:內因悉歸七情,為喜怒憂思悲驚恐,內因為正氣虛弱,陰陽失調;外因是指六淫之邪(風、寒、暑、濕、燥、火)所傷,氣血運行失常,臟腑功能失調等;不內外因屬飲食饑飽所傷,以致毒邪溫於經絡臟腑;三因不同,忤氣則一,臟腑神氣,不守正位,鬱而不行,遂聚涎飲結積,堅牢有如坯塊,心腹絞痛,不能飲食,時發時止,發則欲死。

由於人體正氣內虛,臟腑功能失調,以至邪毒乘虛而入於經絡臟腑,導致機體陰陽失調,氣血功能障礙,引起氣滯,血瘀,痰凝,毒聚互結的病理變化,日久而形成腫瘤。

另外,精神抑鬱、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長期的慢性刺激等,均可引起陰陽失調和氣血失和,都是誘發癌瘤的因素。正氣虛損是形成癌瘤的內在因素,邪毒外侵是形成癌瘤的外在因素,中醫從整體看待疾病的本質,認為癌腫瘤是全身性疾病局部表現,全身屬虛局部屬實的疾病。